國內旅遊紀錄 旅遊景點推薦

高雄旅遊|吃遍行旅水岸舊城諸神護佑保心安一日暢遊慢活微旅行

舊城商圈首圖

由『高雄市舊城商圈發展協會』主辦針對舊城商圈歷史地景與文化,結合在地景點及店家,推出『文史舊城-爾來一起看古今』、『漫步舊城-鎮守一方望春秋』、『水岸舊城 – 諸神護佑保心安』三條旅遊路線。每條路線都有包含地方特色手作體驗、店家點心補給品及商圈精選伴手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蓮池潭為清代『鳳山八景』之一,蓮池潭旁的『龍虎塔』景點也是一年一度萬年祭燈光秀的地方。蓮池潭畔也是高雄廟宇聚集地最高的地方多達20多座廟宇,其中以龍虎塔、春秋閣、北極玄天上帝、孔廟等最知名,而龍虎塔最受國際旅客喜愛,是來高雄必訪的熱門景點,CNN曾於2014年刊登『愛上高雄十大理由』中,特別推薦消災解厄的『蓮池潭龍虎塔』。

DSC08160

走讀舊城一日遊行程規劃

  1. 龍虎塔→豐繽藝府/蓮池潭道服繡花店→拱辰門/拱辰井→鎮福社→養安藥房→利成商號→柯旗化故居舊址→龔家百草行苦茶專家/上寶企業行→舊城城隍廟→中外餅鋪有限公司(手作體驗)
  2. 舊城國民小學→響茶飲料店→謝家古厝舊址→十間樓仔→高雄特產有限公司(百年老店)→三樓冰茶室→舊城五甲巷→元帝廟→元帝廟北極亭牌樓→中外餅鋪有限公司(手作體驗)
  3. Lotus WakePark 蓮潭滑水主題樂園→豐繽藝府/蓮池潭道服繡花店→龍虎塔→禮十方龍虎塔紀念品專賣店→啟明堂→春秋御閣→嚮茶飲料店→中外餅鋪有限公司(手作體驗)

Lotus WakePark 蓮潭滑水主題樂園

DSC08431

DSC08152

DSC08429

位於高雄的蓮潭滑水主題樂園,是以纜繩滑水為主題的滑水樂園,包含全台唯一的『環狀纜繩系統- Full size Cable』,以及Go Ride雙塔系統,皆是受業界肯定的國際級專業設備,兼具環保與安全。

DSC08424

DSC08420

Lotus WakePark 蓮潭滑水主題樂園是採用纜繩滑水,有別於常見的船拖方式,系統以五個塔馬達為主要動力來源,藉由馬達帶動整套纜繩系統運作,再由操作員控制機械運作與確保水面安全,體驗滑行在水上的樂趣,系統同時間可讓7位在水上同時進行還可以挑戰特技活動。如果落水,離最近的出口上岸回到出發台再進行下一趟的挑戰。

DSC08418

DSC08157

Lotus WakePark 蓮潭滑水主題樂園是全台唯一國際級纜繩滑水標準場域,除了提供相當專業的纜繩滑水教學服務外,也有提供許多水上娛樂服務,如大型水上充氣溜滑梯、SUP立式划槳、各式水上娛樂玩具,非常適合親子遊憩場地。

Lotus WakePark 蓮潭滑水主題樂園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新庄仔路46號(地圖

電話:07-581-155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7:30

粉絲團:Lotus WakePark 蓮潭滑水主題樂園

 

龍虎塔(內部整修中,暫停開放)

DSC08321

DSC08317

龍虎塔建於1976年,高7層的塔可由龍口進、虎口出,龍塔內壁畫有勸世故事的交趾陶作品,出自名家之手,塔身與九曲橋相銜、相映湖面成美景。據說參觀龍虎塔有規矩,要從龍口進入、虎口出來,意即「入龍喉出虎口」,就能趨吉避凶,登上塔頂即能一覽蓮池潭美景全貌。

DSC08310

『龍虎塔』的龍塔內畫有中國的二十四孝子插圖及十八層地獄圖而虎塔則有十二賢士和玉皇大帝三十六宮將圖。

DSC08170

DSC08316

『龍虎塔』前面的龍龜雖然是常見且很實用的風水吉祥物,不過背負著元寶代表招財是不少旅客想要招財必摸的龍龜。

見城之道

DSC08162

DSC08164

現在所要興建的『見城之道』因為地形問題是艱難的工程,文化局長王文多次與專家學者討論與在地的 協調,克服山體落樁等施工難度,確認了見城之道由舊城內見城館外開始,往北沿著舊城牆穿越樹林及停車場,跨越勝利路,連接大小龜山既有步道,銜接至北門,總長約770公尺的方案。未來遊客可沿城牆串接舊城東門、蓮池潭及北門,既可以體驗大小龜山縫合後的舊城意象,也沈浸於舊城豐厚的歷史氛圍,並可見證未來舊城城牆的修復過程,可以說見城之道也是一條富有教育意義的『見學之道』。

春秋閣與五里亭

DSC08200

DSC08193

春秋閣建於民國42年(西元1953年)為兩座宮殿式樓閣,為春閣及秋閣之合稱,各為四層八角、綠瓦黃牆,宛如寶塔,並與九曲橋相互連結,為紀念武聖關公而建,古色古香的塔影倒映水中,造型為當時全臺灣塔中之翹楚,又稱『春秋御閣』。位在春秋閣的前端有一尊騎龍觀音,關於此一騎龍觀音的由來有一傳說: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現身之形態建造聖像在春閣與秋閣之間,於是有現今的騎龍觀音聖像。

DSC08298

DSC08295

DSC08158

五里亭源於『五里霧』,李商隱詩:『五里無因霧』,按照世間說法,處於迷離之境者曰五里霧。『五里亭』亭子高度約兩層樓,飛簷黃瓦,明豔奪目。當早晨晨曦初露,蓮池潭瀰漫著煙波時,五里亭就會宛如罩上一層薄霧,看起來就像浮在潭面的仙殿。而當夜幕降臨時,堤岸突出的漫長宮燈,會散發出柔和燈光,也猶如世外仙境。若是循著『五里亭』的樓梯登上二樓,就可以眺望整個蓮池潭,景色充滿東方情調,也展露江南林園樓台之美。

鳳山縣舊城 北門(拱辰門)

DSC08176

DSC08187

鳳山縣舊城北門,名為拱辰門,為鳳山縣舊城北門,位在勝利路、埤頭仔街及城內舊城巷交會處,現與門前的拱辰井、鎮福社及舊城的東門、南門並列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北門外壁門洞兩側各塑有一尊門神,是臺灣古城牆中的孤例,也是觀賞北門的重點。 門洞左側之門神為『神荼』,右手持鐧、左手執鎚。右側的門神為『鬱壘』,右手拿環、左手拿硬鞭;兩座門神各寬116公分、高237公分,材質以螺灰殼浮塑為底,並在外層使用油漆彩繪及墨線繪製。現在雖然泥塑的表面彩繪已經斑剝,但造型還是非常生動有趣,尤其是神將騰雲駕霧的逼真神態,非常神武有力,氣勢威嚴。

DSC08180

DSC08183

城門座石砌以六角蜂巢式堆砌為主,門面前緣磚砌雉堞有九個,雉堞在轉角處成曲尺狀,臺座兩側設有磚階梯通達城牆馬道。馬道為士兵行走、偵查與作戰的通道,表面鋪有磚石,利於行走。

蓮池潭水域運動中心

DSC08292

位於高雄蓮池潭畔的蓮潭艇庫,經整建後成為高雄首座水域運動中心,成為南台灣水域運動培訓基地,也能讓民眾體驗SUP立式划槳、輕艇、龍舟、帆船等水上活動。

洲仔清水宮

DSC08240

左營洲仔清水宮,俗稱洲仔祖師廟、蓮池潭祖師廟,位於臺灣高雄市左營區蓮池潭畔,為一座主奉清水祖師的廟宇。為興隆內外里十三公廟之一。

高雄文學步道

DSC08199

DSC08204

DSC08286

『高雄文學步道』環潭設置總長達五一七公尺的步道,周邊設置十五座公共藝術的詩碑景觀,是由高市府文化局選錄十五位台灣文學作家的詩語,並以鍾肇政老師的墨寶刻印在花崗岩及鋼板等媒材上。十五位詩文家的詞句創作刻在石牆上,供遊客參觀瀏覽。

高雄孔廟

DSC08253

孔廟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左營舊城北門外之蓮池潭畔北岸,這一座孔廟的規模為全臺之最,建築造型雄偉肅穆。

DSC08278

DSC08280

早在西元1684年,即由知縣楊芳聲建有聖廟。後來因風雨的損壞,於乾隆及光緒年間皆有修建,終於形成完整的規模。中為大成殿,左右為東西廡,前門為大成門,後為崇聖祠。

整個學宮的周長有122丈餘,可謂體制皆備,規模宏大,民國65年(西元1976年)興建完成,背山面水氣勢不凡,建築式樣參考山東曲阜孔廟形態及故宮太和殿規模,莊嚴宏偉,充分表達對至聖先師之尊崇。孔廟外的廣場有一座拱橋,橋邊橫列著一片刻畫至聖先師孔子事蹟的銅壁浮雕。

DSC08264

這邊可以看到不少為了學業祈福的許願牌。

DSC08284

禮門與義路分列左右,是孔廟中軸主要殿堂的入口。它的形制簡單,只闢單門。

高雄元帝廟

DSC08235

DSC08238

元帝廟位於高雄的左營區,又稱北極殿、真武廟、上帝廟,又稱「大上帝廟」。「大上帝廟」為左營七甲的首廟,創於明朝永曆年間,主要供俸玄天上帝又稱北極大帝。相傳玄天上帝其法力高強、且能驅妖治百病,因而為道教所崇信以立此廟祀奉祭拜。由於元帥廟四周為蓮池潭所環繞,加上綠樹林立於其中,環境極為清幽且景致宜人。而於廟前蓮池潭中還建有北極亭及雄偉的玄天上帝神像,偉岸的神像高矗而立,遠處看來仍顯醒目,因此成為蓮池潭的著名地標。

DSC08210

DSC08208

DSC08239

元帝廟從古至今香火仍是非常鼎盛,且每天皆會有不少信眾們取鮮花素果到此膜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身體健康。由於元帝廟內上從建築景觀至周圍風景,別有另一種特色與風采,因此吸引不少國外旅客到此拍照留戀,至今更成為高雄左營區最熱門的觀光新景點。

中外餅舖棋餅文創館

DSC08211

DSC08218

DSC08219

中外餅舖創於1925年的百年老店,就位在高雄左營蓮池潭附近,老店原本在日治時代原是全左營地區的鹽、糖專賣店,光復後,因應國民政府遷台,鹽、糖日漸普及,中外餅舖老店因製餅師傅而轉型為糕餅製造與批發,專精婚壽彌月慶典糕餅與伴手禮,目前已傳承至第五代。而老店棋餅文創館是因第三代子愛玩棋忘食,母親則說了『把棋奕當作飯來吃』玩笑話而成為靈感,以象棋為造型製作城糕餅,如今已是去高雄的必備伴手禮。中外餅舖也推出棋餅DIY活動,從餅舖的由來、棋餅種類到環境介紹,生動的解說內容,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融入其中,成為親子旅遊的熱門景點。

DSC08215

DSC08214

店內還可以看到一些店家販售餅的介紹還有獲得的大大小小獎章。

DSC08220

中外餅舖介紹著百年老店的傳承及歷史文化,也是目前少見的庇護工場。

DSC08223

DSC08228

蓮池潭逛累了除了是一個DIY親子的好選擇也可以放鬆休息一下的好去處。

DSC08226

DSC08229

中外餅舖除了可以買餅還可以在店內休息品嚐好吃的DIY餅,所謂自己做的餅可以自己吃。

 

DSC08217

DSC08216

店內伴手禮的餅類選擇頗多的,來此逛逛也是一個好的伴手禮新選擇。

 

中外餅舖棋餅文創館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60-1號(地圖

電話:07-588-63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8:00~21:00

粉絲團:中外餅舖棋餅文創館

如果你喜歡以上旅遊/美食評論,歡迎【按讚】、【追蹤】及【分享】,這都是莫大的鼓勵。
20200328184723 74
20200328172913 33 20200328172918 59 20200328172919 74 20200328172920 64 20200328172921 97
—————————————————————————————————————————— 「按下讃,是希望藉由美食旅遊分享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一些。」 – 銀翼飛翔 ——————————————————————————————————————————

❖ 本篇為高雄市舊城商圈發展協會合作採訪文 ❖